百日咳疫苗

包覆防疫.全家人一起保護寶寶
垂直保護.媽媽透過胎盤把抗體傳給寶寶保護寶寶


♦ 什麼是百日咳?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所引起的疾病。百日咳沒有流行季節,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病患多半是5歲以下兒童,好發年齡主要在6個月以下嬰幼兒,其他年齡層病患大多症狀輕微。 百日咳為百日咳桿菌侵犯呼吸道引起的急性細菌性疾病,得過百日咳後通常可以獲得較長期之免疫力,但無研究顯示可終生免疫。大部份病患都不會引起併發症,但是營養狀況不良病患與併有許多腸道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及6個月以下嬰幼兒是併發症與死亡的高危險群。

♦ 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的重要性
國內新生兒雖然於出生後二、四、六個月都會施打百日咳疫苗,但是接種後逐漸減弱的免疫力,被認為是導致百日咳持續存在的主要因素。
重點是二個月以下的寶寶正處於空窗期,體內仍不具免疫力。為了讓寶寶能在有保護抗體的環境中長大,孕婦應在孕期接種百日咳疫苗以保護新生兒。
研究證實,孕婦在接種百日咳疫苗兩週後開始產生抗體,同時透過胎盤能將抗體傳輸給新生兒,95%的新生兒可於出生後身上即測到足量抗體。產婦哺乳分泌乳汁中亦含抗百日咳毒素之免疫球蛋白,可抑制百日咳菌侵犯嬰兒黏膜。此外,亦有研究報告指出若於流感流行季節,百日咳疫苗亦可與流感疫苗同時施打,不會增加胎兒或孕婦風險。

因此國民健康署及疾病管制署都建議,婦女不論過去疫苗接種史,每次懷孕皆應接種1 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最好於懷孕第28-36週接種,使母親抗體傳遞給嬰兒的接種效益達到最大化。若懷孕時未接種,則應於生產後立即接種。

研究顯示75-85%的嬰幼兒百日咳感染來自家庭照顧者,其中50 %以上的百日咳傳播源頭是父母親或兄弟姊妹。
因此,國民健康署及疾病管制署也都建議嬰幼兒照顧者和與其親密接觸的家屬,如婦產、小兒科醫護人員、保母、坐月子或托嬰中心工作人員,同住親屬等皆應施打疫苗,以達成增加群體免疫的疫苗包覆策略,同時減少大人、小孩感染百日咳後傳染給嬰幼兒的情況。

♦ 百日咳&一般感冒比較表

♦ 臺灣疾病管制署和國民健康署對於百日咳疫苗(Tdap)接種建議
1. 孕婦應於第 28-36 週自費接種一劑百日咳疫苗。
2. 孕婦於產前未接種,則應於生產後離院前立即接種一劑百日 咳疫苗。
3. 嬰幼兒家人及親密照顧者也建議接種一劑百日咳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