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防治宣導

年滿45至69歲女性,每兩年可免費篩檢一次,二等親內曾患乳癌之女性,年滿40歲即可每兩年接受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雖然大腸癌是十大癌症的榜首,但是經過扣除年齡的相關變動因素,乳癌發生率遠遠超出其他癌症、接近大腸癌的2倍,也是女性癌症的第一名。所以早期檢查出乳癌的病變很重要,但許多人不知道乳房攝影跟乳房超音波有什麼差別,其實兩種檢查的檢測範圍是不同的。

 

♦ 我國乳癌現況

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十萬名婦女188-194人。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69.1及12.0(每十萬人口),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逾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 乳癌篩檢政策

目前國際上最具醫學實證,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並改善預後的乳癌篩檢方法是乳房X光攝影,乳房X光攝影檢查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研究顯示,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乳癌死亡率2-3成;鑒於45-69歲婦女為我國婦女罹患乳癌的高峰,因此,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婦女朋友們定期接受檢查,以降低乳癌對您生命的威脅。

♦ 什麼是乳房X光攝影檢查

乳房X光攝影是使用低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的一種影像檢查,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醫學實證證實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不過乳房X光攝影仍有其限制,約15%的乳癌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仍應盡速就醫。